一番脆

我爱你并不是把你当做带有盐味的玫瑰。

【泰版流星花园】MJ乙女《曼谷物语》16

▷ MJ × Naomi Hosuwan (娜奥米 · 贺苏汪)

▷ 本章依然是《走近科学之MJ为何那样》

▷ 感谢阅读











【Episode 16】

    从初次见面到陷入热烈的爱情,MJ与Aum就像一辆始发便急速脱轨的列车,以一腔孤勇,朝不甚明朗的未来驶去。


    当她抱着篮球出现在他身后时,MJ感觉有刹那缺氧般的眩晕。


    Aum澈澈双眸对着光,浮现出焦糖朗姆酒的金褐色,下一秒眼波流转,仿佛就漾开蔗糖酒精蘸进晴好天气的甘甜。


    “之前的事,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风吹得她刘海飘飘摆摆,妍丽的面容上不经意蒙了一层羞涩,然而异常温柔。


    “我无理取闹,不知道为什么要生你的气……其实后来每次经过这个球场,我都会想起你。”


    她不过是含笑凝视着他,但带给MJ的怦然心动,却如同在夜空中开到荼蘼的烟花,铺天盖地蕴衍出一片浩瀚宇宙。


    MJ承认,他骨血里一直就隐约有种掌控欲,对人生所有将要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事都有大致规划,力求将所有发展控制在预期之内。可Aum偏偏带着各种不确定性,如台风过境般,在他既定的人生轨迹上纵横疾驰。


    ——她是MJ生命中一场明媚恣肆的意外。


    Aum和那些无聊的名门闺秀不一样——被炸鸡烫到舌头的样子,很可爱。偶尔躲闪不及被篮球砸到脑袋,捂头的样子有点可怜,不过也很可爱。


    她和Naomi也不一样。


    Naomi像天堑那轮清冷而剔透的月亮。MJ没有一次想过要弄脏她,更不许别人伸手触碰。他想让她矜贵鲜活又漂亮,不是最好的,都配不上她。


    而Aum是耀眼的太阳,或滚烫或灼烈,笑靥灿烂间,是太阳直射柏油马路,是蝉在香樟树叶下疯唱,是傍晚时分扬起衣角的风。


    MJ第一次在接吻中,尝到了夏天的味道。


    但他未曾想过,唇齿相合间这片薄薄的夏日竟会在往后变成一根无法释怀的刺,一道徒留溽热的沉默。


    大学二年级,MJ逐渐介入家族生意的核心,整日在商海里周旋博弈,两人见面的机会变得少了。与此同时,Aum反常地不再主动提出邀请,这类不愉快的突发性变故使他接受不过来,也搞不明白原因,只有无形中拉开的距离,是能鲜明体会到的。


    尽管他表面上仍旧很好地保持了一向大而化之的态度,可心底的焦灼随时间的推移愈发强烈,甚至还带有一股无从宣泄的恼火。


    而在他把眼前微妙别扭的状况厘清之前,那个人就这么说了:——我们分手吧。


    “美国职业球队的经纪人很看好我,他说如果有更专业的教练与强大的队友,明年的加利福尼亚州公开赛就会是我的出道赛。”


    一缕缕干净柔软的光线落在Aum深色的锁骨发上,她站在球场水泥地中央,语气很平静:“我想把精力集中于篮球训练上。所以分手吧,我们。”


    “就因为你要去美国?” MJ声线不可抑制地轻颤。“Um,无论你在哪,我都——”


     距离和时间是致命的。Aum打断了他,眼中掠过明了到透彻的绝望。


    “电话和信件根本没有意义。无法拥抱在一起,就没有任何意义。”


    MJ眼角狠狠抽动了一下,肩膀僵硬。“其实你早就想好了,对吗?你未来的蓝图里……并不包括我。”


    Aum没有说话,但从她的眼睛里,他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
    MJ像钢琴家般优雅的手紧握成拳,笔直垂在身侧发颤。他头脑中滚过一阵轰鸣,深深的背叛感与失落感顿时极速膨胀着漫溢开来。


    无论是迫不及待地接触家族的核心生意,在名利场中崭露头角,希望尽可能快地独当一面,还是几乎冥顽不灵地和父亲的偏见负隅抵抗,在MJ按部就班的人生中,他轰轰烈烈倾其所有,想要的只是有她的一个夏天。或者很多个夏天。


    ——两个人的感情只有一个人不愿放手,这是最孤独的。


    MJ极缓慢地闭了闭眼,唇边讽刺性的笑意如同褪色的花瓣,弧度柔和却意态凋敝。


    “我太天真了。” 他说,“尽管只有一瞬间,我居然期待与你共度一生。”


    那天晚上,他像条决心溺死的鱼般在泳池中猛地穿梭了几个来回,直到肺腑因渴求氧气而疼痛,意识与身体渐渐分离,MJ才窜出水面,趴在瓷砖壁沿剧烈地呼吸着。耳朵深处能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。


    豆大的水珠从他乌黑的发际滚落,被那道高挺的鼻梁劈成两半,顺着脖颈砸到项链的碎钻吊坠上。


    “弃我去者不可留。”


    Kavin披着一件浴袍走过来,从冰桶里拿出半瓶琥珀色的威士忌,斟满了玻璃杯。“留恋一个心早已离开你的人,那就是贪婪。”


    MJ跳上岸,伸手把那杯酒夺了过来,仰头一口气喝干了。


    “我和Um在一起很开心……我想让她幸福……” 他注视着杯底的冰块,轻声说道。


    Kavin瞥了自己的挚友一眼,“你没有她会活不下去吗?”


    “不,不是。” MJ顿了顿,“那种感觉与其说是活不下去,不如说,是见到她才仿佛活了过来。”


     “但Aum她不是。”


    Kavin重新倒了一杯酒,泳池明亮的水光印得他清俊的面容澈澈。


    “不和你在一起也能幸福,没有你也能活下去。所以才会离开,不是吗?”


    ——可是我们……。这样的起头,他声音又低了下去,最后在嗓子里百转千回,再出来就换成一道叹息。


    “算了。” MJ把毛巾搭在头上,侧脸隐藏在了阴影里,分辨不清神情。“你不懂。”


    “是啊是啊,我是不懂你的心。” Kavin靠着沙滩椅椅背,故意拖长了音调。


    “最懂你心的人是Naomi。和她聊几句,也许你会好受很多。”


    MJ不声不响地撇开头。


    “你不是吧?” Kavin嘴角抽搐了一下,“我的挚友,好兄弟,My Brother——不要告诉我,这种时候你放不下在她面前塑造的骑士英雄人设。”


    ——唯一在Naomi的面前,我不想变得难堪又差劲。MJ沉声说。


    于是镶嵌在他眼中的认真,忽然就固执得有些悲哀的味道。


    回到自家宅邸卧室的时候,MJ没有开灯。


    他躺在柔软的床榻上,视线里凝聚的黑暗开始弥散淡化开来。静静垂挂的窗帘布被月光映出淡白色的痕迹,若隐若现地晃在眼角边缘。


    他屈臂抚上了额头,半阖着双目许久都未有动作。


    漫长的静默后,MJ摸出手机,摁下了屏幕上的通话键。


    “MJ?” 听筒那一头,久违的熟悉音色依然温和。


    “嗯。” 他应道,“你睡了吗?Naomi。”


    “还没有。”


    “我睡不着。”


    “有心事?”


    MJ略一踟躇。“我和Um分手了。”


    对面沉默了一会儿,安静得只有细碎的沙沙声。接着是出乎意料地沉着:“我在听。”


    “冷静下来思考的话,她说的的确都是事实——距离和时间是感情最大的杀器。毕竟我们都只是普通人,很难确保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仍心系一人,也很难担保孤独脆弱之际还真心不变,而且就算像现在这样近在咫尺,我也……也逐渐开始读不透她内心的真实想法……最初那种心有灵犀的感觉,究竟何时丢失在何处了呢……?”


    “人与人之间本身就是无法互相理解的。”


    Naomi说,“人们大部分时候,都在误解彼此。虽然对方说「你的心思我能理解」,但实际上,就连我自己也并不清楚所想要表达的东西。心有灵犀这个词太傲慢了,因为不努力的话,是永远无法相互理解的。”


    “但你不就可以吗?” MJ静静地呼吸,将目光投向早已看惯的天花板。“即便我什么都不说,亦或者只说了一半。”


    电话那端再度沉默,似乎有一个空洞般,将声响全都吸纳了。


    但很快她便轻笑着开口:“这只能证明我们实在认识太久了。”


    ——尽管并非本意。说完,Naomi还颇狡黠地补上了一句。MJ甚至能想象到她扑闪眼睫的俏皮模样。


    “Naomi。”


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  “想要被选择是一种奢望吗?”


    “是。”


    “你回答得太快了。”


    “哦,抱歉。”


    “抱歉得也很敷衍。”


    “混蛋MJ,失恋了还皮痒得那么惹人嫌。” Naomi佯怒。


    “但是。” 她简单清了一声喉咙,继续说道,“也有东西,是会随着距离和时间渐渐清晰的。”


    窗外漏进来的光线落在MJ眼睑上,浸透皮肤的触感是微冷的。“比如说?”


    “想念。”


    想念啊……。MJ宛如梦呓般,意味不明低低重复着这几个字眼。


    要知道,意味不明本身就是能有很多种含义的。


    MJ深吸一口气,他感觉脑内某处的阀门被拧开了,那些回忆如潮水般冲他奔涌而来,准确无误地穿过那些时光,摧枯拉朽的一路杀到自己面前。


    他心脏此时软得像一块橡皮泥,只能任由酸涩、无奈、疲惫和愤怒将其捏成各种扭曲的形状。


    这辆列车行驶的第一年零五个月,消失在了风雨如晦的炎炎夏日之中。

    








    ——Aum。他听见自己声音虚浮。


    “果然是你。” 


    她从车窗内探出脑袋,焦糖朗姆酒般的双眸扑闪了一下,嘴角勾勒出浅笑。“远远看见一个很像你的身影,我还以为是自己认错了呢。”


    两年多未见,Aum似乎没怎么变,依旧是清瘦的下巴,明朗干净的线条,笑靥与印象中浅光疏影下的灿烂如出一辙。只是眉眼更加深邃了,嘴角放平的时候,隐隐就是宁静出尘的成熟女人韵味。


    MJ恰如其分地牵了牵唇,不动声色地捻灭了手里的烟卷。


    “你怎么会在这?”


    “路过而已。” 他淡淡地说,“你呢?”


    “也是路过。朋友们在酒吧给我办了回国的欢迎派对。”


    Aum停顿片刻,昏暗的路灯光线使容颜模糊地看不分明。“你……要一起来吗?”


    “不了。” MJ摇头,一缕湿润的黑发落在前额。“就当是欢迎你回国的礼物,你们想吃什么想喝什么随便点,我请客。”


    “你知道我们在哪个酒吧开派对?”


    “不知道。” 他耸肩,乌黑的眼睛带着一丝无所谓的神色。“无论哪家,背后的经营者都是我。”


    ——哎呀真有出息,不愧是Jarustiwa少爷。Aum咧嘴露出尖尖的虎牙,调侃道。


    MJ笑两下,上扬的尾音里有一丝自得:“那是。”


    暗雾中水一般绵软的寂寥里渗透着地脉的平稳呼吸,空气中有植物混合着雨水的酸味。


    头顶的树叶哗啦哗啦一阵翻涌。灯影幢幢。


    “下次有机会再好好聊吧。” Aum神色万分轻快明朗,朝他告别。


    她升上车窗,红色的阿尔法罗密欧涡轮增压引擎发出轰鸣声,却迟迟没有开动。


    那道漆黑的车窗又重新降了下来。


    “我们又不是一般的关系。我们不是平平淡淡地相爱,也不是平平淡淡的分手。再次相遇的话,「过得好吗?」「累不累?」,我们可以互相说这些的吧?”


    Aum的眼睛很亮,但却像有什么微弱的东西熄灭了,涌动着一股伤感的暗流。


    “所以,你过得好吗?MJ。”


    下过雨的味道充溢在空气里,静谧而平和。她端详着路灯银白光晕下他隽秀而俊逸的面容,相隔不过几尺,居然恍如隔世。


    于是那个男人点头,划出微笑的弧线:我很好。


    “祝你今晚玩的开心。” 他戴上头盔,长腿一跨骑在了机车上,漆黑的眼眸里反射出一星清冷的微光。


    “再见,Aum。”











–TBC–





#碎碎念:

赶一个假期末班车


这章写得我好纠结,虽然我本来就是想表达一种纠结,但在写的时候揣摩这种感情到痛苦的程度……

写过很多男女恋爱,但这么纠结的桥段确实写得不太多,这章简直纠结出了一些新高度


永恒的送命题:太阳还是月亮🤧


细心的人应该已经发现MJ根本没借出自己的外套呢——






评论(37)

热度(37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